#亲子
周末带娃去哪,是我一直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也许新手爸妈都有如我一般的顾虑,总想在能力范围之内,给予孩子更多,让他/她感受多元与多彩的世界,最大的满足是看到孩子的笑容,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父母真是天底下最大的傻瓜啊。
在我的童年时代,小时候的娱乐简单质朴,连动画片都尚且没有全面侵入生活,更没有当下这么多这么发达的影音数字科技,最大的乐趣无非就是与小伙伴一起分享自然,说得通俗一点,其实就是摘花、逗鸡,捉天牛,在草地上打滚,去荷塘偷采邻居家的莲蓬……庆幸童年里与自然的相处,没有蜷缩与困在鸽子笼般的水泥森林,可以见识到一个丰富生动且充满变化的世界,那就是我的魔法乐园。
继迪斯尼、游乐场、湖泊与海滩之后,我们决定为一岁半的元宝,开启自然这个潘多拉的盒子。
当然身处城市,想找一方适合溜娃的田园之地,并非易事,当我说去乌村之际,很多朋友,甚至连宝爸都一头雾水,也许你我都耳熟能详乌镇之名,似水年华的乌镇是很多人心中的江南幽梦,近年来召开的互联网大会更是让乌镇声名远播。
相比之下,乌村像个隐士,它确实也是乌镇景区里的乌托邦,位于西栅北侧500米之处,紧邻京杭大运河而立,与你想象的农家乐完全不同,它更时尚,也更诗意。
我们在乌镇的游客中心办理了入住,乌镇采用了最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连元宝小朋友也被拍照,这样一来,无论是在乌镇还是乌村,都可以刷脸进入,惊叹于古镇和科技,竟可以如此融合。
带着元宝,我们在乌村度过了一个愉快充实的周末,集吃、住、行、游,包括娱乐活动在内一价全包的乌村,堪称乡村版的Club med,1岁半多点的元宝,在乌村的田园自然里新奇的看着满眼的乐趣,尽情撒欢,我亦像是重逢了久违的童年,以致于打心眼里迫不及待想诉说我们在乌村的感受与体验,一个也许你尚不知晓,但去了之后一定会喜欢上的诗意田园。
Day1:田园欢乐多:赏花,喂羊,钓鱼,射箭,荡秋千
西栅景区有免费的接驳车穿梭往返于西栅与乌村之间,乌村,如其名,由原有的自然村乌镇虹桥村整治改建、重新规划建设而成,村委会是乌村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得到关于乌村的游乐咨询,还可以免费借用自行车、婴儿车等,也不时听到诸如“采摘活动在村委会集合出发”这样的广播,想必年纪大一点的游客,会有很强的记忆重回,仿佛还原了七八十年代农村走家串户的亲切感。
村委会展示的农民画,如果喜欢,可以买走
住在乌村
乌村挺大,尤其初来乍到,免不了如堕雾中摸不着头脑,但其实不用担心,因为乌村给每户入住的家庭都配备了一名CCO,中文名意为热诚的文化创造者,通俗的讲就是私人管家,我们的CCO领着我们前去客房,一路上介绍着你在乌村,可以享受到的活动与项目。
每周末都有的乌村集市,可以买到当地的特色手办
绿植爬满了柴门,像不像古诗词里会出现的场景
磨坊里可以亲手研磨豆腐花
村头的茶室白天提供红茶、绿茶、大麦茶、菊花茶以及诸如紫薯、玉米、小土豆这样的农家点心,还有诸如瑜伽、钓鱼、射箭等很多很多好玩的项目,不用怀疑,因为一价全含,这一切都无需另外再付任何费用,看着我们带着元宝,CCO诚恳的说你们可以带小宝宝去喂小动物,她一定喜欢,目光里满是热忱。
乌村有各种乡村主题的住宿,分别是渔家、磨坊、酒巷、竹屋、米仓、桃园及知青年代,我们住的主题叫做米仓,听起来很富足的样子。
米仓的庭院
房间里没什么华丽的装饰,以舒适为主,木地板,藤条框,连灯具也是木制的,举目之处,皆是原木之色
中间的大床挂上了白色的蚊帐,打开木窗,微风起,纱帐舞动,充满了随意与自在。
免费供应的洗漱用品,都打上了乌镇的标识
米仓外,是一片小树林,漫步其中,有绿叶仙踪之感,元宝很是欢喜,一直在小树林里窜来窜去
若非我将其抱起,他大概要变身小树林里的精灵。
童玩馆
童玩馆位于麦田餐厅,适合元宝以及比元宝大一些的幼童,海洋球与滑滑梯的组合大概是幼儿眼里如同神一般的存在,诚如女人瞅见漂亮衣服就走不动一般,元宝看见滑滑梯就扑了上去,接着便是他的表演时间,他在海洋球里扑倒,站起,扑倒,站起,如此循环反复,若不是我告诉他里面有更多好玩的,大概他能在海洋球与滑滑梯里消磨一整个下午。
童玩馆里还有个乐高乐园,很大,我好像恍然大悟为什么乐高积木可以风靡全球,看似小小的积木,在想象与创造力下,原来可以变身为那么多种可能。
乐高积木拼成的魅力城市摩天轮
1岁半的元宝还不具备将乐高积木拼成作品的能力,他只是来回摆弄着那些积木,大概也在好奇这些凹凸不平的小小方块,怎么连接与组合的吧。
乐高乐园一角的绘本架是元宝可以自如参与的地区,像在家里一样,他拿起喜欢的绘本,坐在地板上随手翻阅,很庆幸阅读之于元宝,慢慢已变成一种习惯。
拿起喜欢的绘本,让妈妈读
喂养动物
大概没几个小孩子能抵挡小动物的魅力,其中小羊与兔子又因柔弱与萌萌的外表吸引了一大波粉丝
于是喂羊、喂兔子成了与小动物亲密接触的常规热门项目,我也确实看到很多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教导下,充满善心的给小山羊小兔子们投食。
元宝对动物们的兴趣不大,对于猪啊牛啊这些比较大型的,身上又不免散发着浓郁臭味的动物,更是敬而远观。
他似乎比较喜欢水中游的野鸭子们,还学着我说:Duck,嘎嘎嘎。
元宝更喜欢的,是动物乐园外的草坪,他狂喜的在草地上奔跑,挥舞着手臂,像是快乐的飞起。
花花世界
作为一个自然丰富的度假乡村,乌村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花的身影,原谅身为“花痴”的我只能准确叫出荷花的名字,荷花娉娉婷婷,宛如水中仙子,每一片花瓣,都充满了灵气。
好像鸡冠的花
很小却很好看
大概是雏菊
这颜色,煞是夺目
元宝奔跑在花丛边,脸上溢出的笑容,好像一阵春风
那么就叫你,花样小正太吧
他对自然的喜爱,出乎我的意料,我特地观察了他的开心,逛超市时他也兴奋,但无法持久,可在自然中他似乎从不感到无聊,自然总是能给孩子一个广阔的世界,它的包容,自有办法丰富孩子们的小小心灵。
这个年纪的元宝,表达开心的方式之一便是奔跑,奔跑在乡间的小路上,在其身上,我仿佛遥望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
荡秋千
秋千似乎总与童年相随,大大小小的绘本里也总是有秋千的影子,这是元宝第一次坐木质的秋千,新奇兴奋的样子,仿佛掌握了一种新技能。
除了木质的秋千外,还有木头墩子,木头跷跷板,木头做的桌子椅子,等等等等,都是我们小时候比较常见的质朴物事。
元宝对移动的木板表示除了浓郁的兴趣,他兴奋抓起绳子奋勇挑战
在我们的协助下,摇摆之中慢慢知道了手脚与身体的平衡。
挑战梅花桩
挑战成功,卖个萌
射箭钓鱼
不只是是孩子,其实大人们在乌村也能找到乐趣所在。
比如可以体验藤条手工编织,或者去射箭场弯弓射箭
亦或者坐在池塘边休闲钓鱼
迎来夕阳西下的日落一刻。
食在乌村
因为一价全包,也不用担心去哪吃的问题,从早到晚,麦田餐厅有丰富的自助餐,从甜品到海鲜,从小吃到各种炒菜面条,应有尽有,还有现场片鸭的烤鸭师傅,以及手切三文鱼的大厨,下面条做点心的厨师等等等等,不敢说定比五星酒店的强,但也胜过无数了。
甜品的颜值甚高
酸酸的泰式虾
正餐之外,竹屋、磨坊、米仓、桃园各楼还提供诸如甜品、馄饨、煲仔饭这样的美食,保证美食24小时不打烊。
夜游西栅
西栅近在咫尺,自是不能错过。
在村头乘坐景区的接驳车移步西栅,周末西栅人头攒动,站在桥上,夜色余晖,两岸灯火随水面轻摇晃动,美艳不可方物。
这是我第三次看乌镇的夜景,游客换了一批又一批,西栅本身,还是那么美丽动人。
也是元宝第一次看到古镇夜景,他一边叫一边用手指着那些游船啊灯火啊,兴奋的非要下地在桥上走来走去。
夜色凉如水,当然西栅的夜,已经太过热闹不寂寥了。
Day2:乐享大自然:采摘,骑行,观荷,小树林
都说一顿营养早餐是开启元气一天的秘匙,之于元宝,亦如是。
用吻犒劳与讨好妈妈~
农耕采摘
之于城市里长大的小朋友,农耕采摘大概是最感兴趣的项目之一,一些大一点的孩子,开心做起了小小农民,拿起小锄头有模有样的下地耕作,了解农作物生长的起始源头。
恩,马上就可以吃到自己手摘的蔬菜了呢
亲子骑行
元宝尚小,所以只是远远观摩了下大朋友们的农作体验,我们在清晨亲自体验的项目是亲子家庭脚踏车。
九月,微风徐来,清晨弥散着好闻的清新气息,我们骑行在乌村的自然之间,感受吹来的轻风,真正意识到对自然的渴望与需要,其实无论大小。
荷塘观荷
一夜之后,荷塘的荷花似乎又盛开了一些。
回想起来这个夏天,还没来得及好好赏荷,以为夏天就这般过去,没想到在乌村,既看到了满开的荷塘。
为了让游客更好的观赏荷花,景区特地开辟了一个木栈道,荷塘是乌村我和元宝最喜欢的地方之一,“江南可采莲,荷叶何田田”这样的景象就在我们眼前盛放而开。
元宝特别激动与兴奋的看着荷叶与荷花,甚至还拔下了木栈道边一个小小的莲蓬,握在手里,像抓着了不起的宝藏一般。
亲子娱乐
周末的时光总是特别快,一天过去,另一天就是告别。
再荡一次秋千吧
重走一遍梅花桩
玩一次躲猫猫
在那片我们爱的小树林里捉迷藏
一起感受平日憧憬而不得的自然风光
在乌村短暂的两天,我和宝爸的角色不只是面带微笑的陪伴者,准确的说更像共同探索与经历,也由此深切感触让小朋友认识自然的必要,花香、虫鸣、鱼游等美好生动的食物,毕竟只有在自然中才能体会,那是绘本与城市所给不了的,另一个田园世界。

本游记著作权归@haruxu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