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

【准备篇】

毕业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分离,意味着我们都将拥有属于自己的新世界,一个你我再也不了解彼此的世界。
暑假留校,熬在闷热的宿舍,发疯一般的想要出门。你安慰我说:工作完成之后,我从内蒙来天津找你。我却固执的想要离开这个一成不变的地方,想要再一次拎上背包远行。
去西藏吧,那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没有想太多,我脱口而出。
我们什么都没有准备,万一高反了我们只有两个人怎么办?你坚定了拒绝我天真的要求。
那么还是青海吧,离西藏最近的地方,我依旧毫不考虑的说出口。
你想了很久,对我来说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久,如果能买到车票,我们就去吧。
听到能旅行,酷热的暑天仿佛有了一丝凉气,我抛开了手边的工作,捧着LP青海开始了旅行的制定。
小环线,大环线,一页一页的LP看的我心里发痒,想要一个圈绕到可可西里绕到柴达木绕到玉树绕到色达,你却说我们看看青海湖就够了,其余地方有什么好吸引人呢?我只是陪伴你而已。
那么好吧,我们只是环青海湖而已,广袤的大青海可以日后再来。
两天的环湖,按照当地顺时针的风俗,我尽可能多的安排行程满足自己贪婪的眼睛。
环湖第一天:西宁—拉脊山—贵德—日月山—倒淌河—151—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黑马河。
环湖第二天:黑马河—石乃亥—鸟岛—环湖北路—金银滩草原—西海镇原子城—沙岛—西宁。
确定了环湖路线,你说不然我们跟着一日游走吧,解决了交通问题,我们也落得个轻松。
一日游?不不不,我讨厌被拘束的脾气一下又爆发的出来:我痛恨被人主宰行程,我痛恨被人掏空钱包,我要包车,我要随时可以拍风景的包车!
给你一天时间,找不到车友我们就一日游。你不知什么时候学会了我这般的蛮横态度,竟也如此。
找到了包车师傅(蚂蜂窝推荐的马雄生师傅),疯了般的在各个网站发帖寻找车友,蚂蜂窝、穷游、磨坊、微博、人人,终于在第二天的中午,蚂蜂窝上的帖子有了回应,找到了另外一对夫妻,2天环湖+茶卡盐湖,桑塔纳四座,一共1400元,需要承担司机师傅的饭费。住宿是在黑马河,早上可以看看日出——终于,我的拼车想法拿到赦免令。
继续买票,8月驶向西宁、拉萨的火车比沙漠里的甘露还宝贵,放票的瞬间所有车次都变成无票,在持续多天惨败之后,我们选择以银川为跳板转车去西宁。
行程修改了多少次?草稿纸用掉了好多,我只记得每次改好之后给你看,你总是试图改变压缩些什么。
从住宿开始,两个人的意见分歧达到最大化,你坚持住没有特色却又贵的离谱的快捷酒店,我执意要住在沙漠里看星星,或是青年旅舍里认识新朋友。
8月总是青海旅行的旺季,临时决定的行程让我们在挑选酒店时没有太多的余地,廉价的房间早已经卖光,西宁的汉庭快捷竟然要400块一晚。我想要去住几十块一个床位但很有艺术感的民宿青旅,再拿剩下的钱去沙头坡住一晚能看看星星的沙漠酒店,有点洁癖的你却始终接受不了没有独立卫生间的现实和家庭式的不知是否洗干净的被褥,也理解不了我想在大漠中看星星的穷浪漫。协商协商在协商,我们都做出妥协,终于获得了一份两人都能接受的行程:
(价格均为单人价格):
到了当地,行程还是做出了一些改变,想看的地方被压缩了很多,最后变成了如此:
DAY2:南关大寺+小广场
DAY3:西夏影视城
DAY4:宁夏回民风情区
DAY6:西宁市内寺庙+青海博物馆+高原野生动物园
DAY7+8:环湖

最终没有住成的酒店,我把名字列在下面,希望哪日你们去时,能帮我完成这个心愿:
NO.1中卫沙头坡酒店
链接:http://dianping.okmk.com/p_25615_3003/761212.html#J_DPList
NO.2西宁彩门青年旅舍
链接:http://hotel.qunar.com/city/xining/dt-2294/?tag=xining#fromDate=2012-10-11&toDate=2012-10-12&qptype=poi&from=hotellist&q=%E5%BD%A9%E9%97%A8&filterid=b0d42a29-a96d-4fc4-a974-c10796faa4f0&haspoi=1&showMap=0

【行摄篇】

DAY2:2012.7.30南关清真大寺+南门广场

若不是当年一首《宁夏》,或许这座处在东西部交接的自治区不会被我记起;若不是买不到直达西宁的车票,或许我这辈子都不会想到我会停留在宁夏这篇土地上。有时缘分这种东西真的很神奇,总是在你想不到的时候,转个圈,绕个弯,来到你面前。
中午下了火车,银川还沉浸在一片细雨中,这一年无论走到哪里似乎都有雨神相伴,好处是西行不会有不适应的干燥气候,坏处是初来乍到的我们,只能拖着行李在雨中和司机进行着毫无意义的讨价还价。
30块,10公里,从火车站到酒店的一路上,听着广播报出的积水路段,仿佛和刚刚经历过的那场北京暴雨一样。终于到了酒店,司机帮我们取下行李后,拦住了另一个要搭的士的人,“不干了不干了,收工回家睡觉去了。”
好安逸的城市,好安逸的司机,来到宁夏遇到的第一个人似乎就在告诉我,行走在银川这座慢城市,我的身体和心灵都应该放松下来。
曲曲折折到了房间,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走进了门口一家牛肉面店,戴着面纱的妇女时刻提醒着我,这是一片生长着穆斯林的土地。
一碗牛肉面,加一叠手切牛肉,店里又赠送了一只茶鸡蛋。加足了辣椒油,我开动获利扫光肉蛋,吃到最后半碗面时却不由自主的饱了,嗯,再多的山珍海味,也没有一碗能够果腹的牛肉面来的实在。
回到酒店,才刚过2点,你扑到床上倒头就睡,我只有坐在一旁上网打发时间。快到4点时,我问,今天我们还去南关寺么?你说雨还没停,不去。
想想明天排满的行程,我装好相机,带着100块钱自己走出了门。
“那我自己去了啊。”
你没有跟出来,我也就不好再退回去。
搭着1路公交来到南门广场,下车后虽有人之路,却还是跟着手机导航走了好久才到,这才发现原来一个人旅行时,我没有那么认路。
对于穆斯林和清真寺的印象,不知道有多少人是来自于《穆斯林的葬礼》,想着那本已经记不起多半内容的书,我觉得应该带着淡淡的忧伤感来膜拜这座寺庙。
细雨中来到南关清真大寺的门前,在我看来这座清真寺远没有他在外的名声大,一个老人懒洋洋的坐在门口卖票,我问他有学生票吗?他说,来清真寺,哪有学生不学生一说。
哦,在信仰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而寺庙的大与不大或许也只是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人才会考虑的事情,因为在穆斯林眼中,这些承载着他们寄托与信仰的清真寺是比天还大的。
终于走入了人生中的第一座清真寺,恰巧碰上了穆斯林的斋月。雨天,人很少,走在潮湿的大理石砖块上,想象着穆斯林朝拜的场景。
作为非穆斯林来说,我能够在清真寺里涉足的地方少之又少,除了那些陈列着曾经来过重要领导人物的陈列室之外,我能做的也就是一圈一圈的绕着清真寺,看一看那些平时不易见到的伊斯兰建筑。
穆斯林的礼拜大厅,作为非穆斯林我只能在门口遥遥的望一望。没有想象中的恢宏,但或许信仰真的与物质无关。
记忆中的《穆斯林的葬礼》,只剩下那些和新月有关的章节,作为伊斯兰宗教标志,直指苍穹的新月有着其独到的含义:
远古时期对太阳、月亮、星星的迷信与崇拜是世界上很多民族曾经有过的现象,而在沙漠地带,对月亮的崇拜就更加突出。安拉将《古兰经》降示给圣人穆罕默德后,伊斯兰教首先在阿拉伯地区弘传。那里炎热干旱,游牧民族的生产生活多在夜晚进行。阿拉伯历将太阳降落到太阳初升作为一天。而新月初升则为每月第一天的开始。伊斯兰教的斋月,就是从见到新月的第一天开始封斋、到见到新月开斋为止的一个月时间。在《古兰经》中多次提到月亮,有的篇章就叫做“月亮”。在穆罕默德看来,新月代表一种新生力量,从新月到月圆,标志着伊斯兰教摧枯拉朽、战胜黑暗、圆满功行、光明世界。
预料外的一个人旅行,章鱼三脚架还安安稳稳的睡在行李中。把背包立在窗台上,相机立在背包上,歪歪扭扭照了好多次,才终于选到了稍微满意的一张。
走过一个独行者,我们都沉浸在自己与相机的沟通中,谁也没有帮谁拍照,或者说她是习惯了独自
旅行,而我只是羞于开口而已。
一瞬间,天空呈现出一边阴霾一边晴朗的姿态,转角遇见晴天,这或许是对我独自旅行的最好奖励。
看不懂的文字,有着让人着迷的吸引力,相机靠着背包,45度立在地上,10分钟之后仍没有满意的片子,旁边守卫的大爷奇怪的看着我,或许以为我是哪里来的不速之客吧。
走到清真寺背面,一个当地男子突然向我搭讪,出于胆怯出于不习惯,回答了他的问题之后我选择离开这座赐予我晴天的清真寺。
回首望,一缕阳光,我想起宁夏朋友说的一番话:
在这清真大寺的街角,我无数次看到身着白衫的男人,虔诚的走进清真大寺。朝着麦加的方向祈祷。那一刻,我想,该有信仰。
走到南门广场,和天安门很像的建筑吸引了我,拿起相机,对面的人向我招了招手,“你的帽子掉了!”,低头一看,不知道什么时候夹在手臂下的帽子已经吹到地上,幸亏路人善意的提醒,宁夏这片陌生的土地让人有了丝丝暖意。

DAY3:2012.7.31镇北堡影视城

要动身的头天晚上,因为报的一日游突然涨价并拒绝去贺兰山岩画,我愤怒的推掉了行程,转而准备自己出发。这才知道原来《大话西游》就是在镇北堡拍摄,打开电脑搜出《月光宝盒》,想和你重温电影里的场景。
你手里死死握着遥控器,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视里不知道哪一场奥运会场地自行车赛说,不看。
哦,奥运会期间想把男人从电视旁拉开真不是件容易事,我当时只是单纯的这样想。
第二天你一直到中午才醒来,吃了顿清真火锅,下午2点才动身,怕挤的你死活不肯坐公交,硬是打了辆车奔向30公里之外的地方。
应该怎么说呢,我们欺负了一个没算计好的司机?听说我们要去镇北堡,司机师傅扣下了计时牌说坏掉了,跟我们要包含过路费在内的50块钱,好啊好啊,我们连忙答应。到了地方司机傻了眼,其实至少是要100起步的,不过还好他够厚道,没有追加钱,只是一直嘟囔着赔了赔了然后去找下一个搭车人。
走到售票大厅,一摸口袋,才发现没有带学生证,先拿你的学生证试试看吧,用最少的钱走最多的地方才是王道。
刚把学生证递过去,里面的工作人员用麦克毫不留情面的喊出“08级的学生证,你们6月份就已经毕业了,不能再半价了!”。好吧,大厅里面无数道目光射过来,过期学生证的第一次尝试失败了。
两个人都花了正价80买的门票,以前被保护群体的自我优越感一下子不见了。
镇北堡影视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微特色。镇北堡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1961年,在农场改造的张贤亮发现了它,并在80年代初期将它介绍给了电影界。这里已经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黄河绝恋》、《老人与狗》,以及著名影视片《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逆水寒》等六十多部影视剧。
一明一清两城是镇北堡的主要组成部分,一个下午的时间其实真的逛不完。记不清是先进入的哪个城,只是按照自己的游览方式,先避开一进门大家都微观的地方,抓紧时间向里面深走。第一个布景就是曾经拍摄过《活着》等大跃进、文革时期的区域,大字报、牛棚、大食堂,电影中能够看到的景象,这里比比皆是。
“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活着》
“有一天我坐到了桌前,我发现自己开始写作一个卖血的故事,九个月之后,我确切的知道自己写下了什么,我写下了《许三观卖血记》——我知道自己只是写下了很多卖血故事中的一个,另外更多的故事我一直没有去写,而且也不知道以后是否会写。这就是我成为一名作家的理由,我对那些故事没有统治权,即使是我自己写下的故事,一旦写完,它就不再属于我,我只是被他们选中来完成这样的工作。因此,我作为一个作者,你作为一个读者,都是偶然。”——《许三观卖血记》
站在这里,忽然想起一直读的两本余华,在这个悲哀的愚昧的被人利用的时代,我们被剥夺了太多太多,历史被藏匿的太多太多。很多真相不得而知,很多事实永远被埋葬。渴望正视历史的我们,希望至少能够从文学作品开始,不要有太多所谓的“禁书”、“禁片”,在感官世界上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所站立的土地。
镇北堡的月亮门,因《红高粱》而著名,电影完成后,荣获了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金熊奖》,由这里从此走向了世界;巩俐、姜文等也幸运的从这片古堡废墟中崛起,成为著名影星。“月亮门”下的长场院,在拍摄影片的同时成为游人们的观赏场所。时过境迁的现在,不知这道门会不会因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而更加拥挤。看看那人群深知拍照无望,转而退到旁边的小拱门,景色倒也别有一番风味。
走走到的第二个布景区诞生了许多著名的古装电影:《新龙门客栈》、《大话西游》,街上随处可见的道具,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你有多少能够分辨?
《大话西游》的拍摄场地,蜘蛛精的洞穴,电影里蜘蛛精就是通过下面巨大的模型拍摄完成的,场景看起来很粗糙,但拍出来的画面却令人震慑,这就是电影的魅力所在吧。
那时想要给这场旅行起名《我们始终牵手旅行》,但造化弄人,合照还没发完,却早已曲终人散,现在看看,还能感受到当时的心情,只是早已时过境迁,那么这些留下的证据,还赤裸裸的摆在这里,是想要留下些什么呢?
一墙之隔,两个世界;几月不见,天翻地覆。
车马客栈前的留念,那时一直责怪你拍照不用心,取出来的景色差很多,你也只是答应着却不肯听,现在想想,除了摄影,那时起很多事情都已不在你心上了吧?
巨大的尸骸模型,令荒凉的镇北堡更显苍凉。
天上突然起了乌云,张开双臂,祈求力量的降临。萨满法师?我还缺少一根羽毛一根草绳。
村落的一角,赶着一群从窝里跑出来的小鸭子不亦乐乎,回头整理照片时才发现,鸭子们都不知藏到了哪个镜头的死角里,只剩下孤零零的我自己。
走着走着到了浪人街,就是著名大烂片《刺陵》的拍摄地,单论这道门而言我倒是很喜欢,废弃的零件堆砌到一起,倒也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透过光线照射的啤酒墙令人难以忘记,只是衣服穿得不巧,两种色彩撞到一起有些突兀了,以后如果可以,一定要用棕色酒瓶搭一道自己的啤酒墙。
然后不知何时我们又开始闹起别扭,记得是你觉得酒瓶太脏,不远让我拿起拍照。你总是在一些很奇怪的事情上发脾气,而后我们就各自走散。
匆匆忙忙逛得第二个城,找到最爱的面具时却只能自己拍照,坐在小摊前摆弄了很久,终于将这些面具们留在了相机里,起身时,发现你站在一旁冷眼相看。
还是充满着真真假假道具的街,照片上有一人是假人,你的眼神够犀利么?找找看吧。
“夕阳武士:看来我不应该来。
紫霞仙子:现在才知道太晚了。
夕阳武士:留下点回忆行不行啊?
紫霞仙子:我不要回忆,要的话留下你的人。
夕阳武士:这样子只是得到我的肉体,并不能得到我的灵魂。我已经有爱人了,我们不会有结果的。你让我走吧。
紫霞仙子:好,我让你走,不过临走前你要亲我一下。
夕阳武士:怎么说我也是夕阳武士,你叫我亲我就亲,那我的形象不是全毁了。
紫霞仙子:你说谎,你不敢亲我,是因为你还爱我。我告诉你,如果你这次拒绝的,你会后悔一辈子的。
夕阳武士:后悔我也不会亲,只能怪相逢恨晚,造化弄人。”
城墙上的夕阳武士和紫霞仙子还在诉说往事,城墙下的我们却亿没有心情再回味对白的场景,现在想来,怕是“造化弄人”这一词最能形容。
走出了影视城,回到门口的葵园留念,北京的那场暴雨,将我第二天拍向日葵的计划彻底打乱,在宁夏重新见到大片向日葵,自然不会放过机会,只是积水让人只得在田地旁留步。
离开镇北堡,这一年要说再见的太多,只愿和这片向日葵的邂逅,能够永远留在彼此的脑海里。

DAY4: 2012.8.1宁夏银川中华回乡文化园

回乡文化园在银川当地也不是一个被太多人知晓的名字,来到这里,纯属是因为看到蜂窝上的一篇日志,蓝的天白的建筑在心底留下强烈的撞击,像极了泰国清迈的白色宫殿,让我放弃了沙头坡放弃了西夏王陵放弃了贺兰山只为来这里看一眼。
中华回乡文化园位于永宁县纳家户清真大寺北侧,紧邻京藏高速公路永宁出口,依托古老的纳家户清真大寺和回族风情浓郁的纳家户村所建,以展示伊斯兰建筑文化、礼俗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农耕与商贸文化为特色。
文化园内有大团结演艺广场、主体大门楼、圣洁广场、回族博物馆、民俗村、金色礼仪大殿、演绎大厅、穆斯林风味餐厅、工艺品购物街等多功能的服务设施。
文化园主体大门时借鉴印度泰姬陵设计建造的,高38米,长206米,即便是站在很远的地方也能够看到她的身影。站在她的面前,那高大、伟岸、恢宏,给人以视觉冲击。走近她,她的洁白身躯、饱满的穹顶、绚丽的浮雕、缤纷的彩绘、精巧的结构,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给人以足够的心灵震撼。只不过泰姬陵的建造是因为爱因为祭奠,而文化园的建造少了一层情感上的支撑。
文化园的正门被众多游客所包围,人人都想来一张到此一游照。按照平日的习惯,我拽着你来到侧面的亭廊里,果然鲜有人至,却风采不减。
纯白色的壁雕令人震撼,但多风沙的西北却也使之蒙上了大量灰尘,这也是建筑唯一的败笔所在吧。
这日的天空和在攻略中看到的天空略显不同,在图片上看到的是深沉的蓝和纯洁的白,而真实所见,却是天真的蓝和沉稳的白。或者蓝和白都没变,只是看者不同,眼中的颜色亦不相同。
到了这里是你唯一露出笑脸的地方,之前千般推脱幸好还是被我坚持了来这里,是的,谁能想到在有些苍凉的宁夏会藏着这样一座只在东南亚才能见到的干净建筑呢?
相机摆在对面的平台上,相视而笑,那时在微博写道:这次远行之前,因为时间因为行程,我们吵过闹过谈崩过,也曾想过放弃旅行,但是最后的最后还是拖着行李踏上了西行的道路。正如张千里和左手的故事一样,爱情终将褪去激情,唯有我们始终牵手旅行。

带着上一次过期学生证失败的经历,这一次又厚着脸皮一试,还好售票员查的不仔细,半价买到了原价60的门票,心里小窃喜一下,这一天从好心情开始。
文化园大门的苍穹,密密麻麻的图案有着让人炫目的美,平常爱穿纯色衣服的我却莫名的喜欢这些工序复杂的建筑和物品。
大门两侧精致的有些浮夸的墙壁上刻着建立文化园的碑记,总是觉得什么东西写得清清楚楚的反导少了一层乐趣,还是听知晓故事的人娓娓道来更加有趣些。
看不懂的文字总有中吸引人的魔力,但事实却总是一再证明,看得懂得东西才是最安全的。
进入文化园回首望,游客少了些,只剩白的建筑蓝的天,和低到不能再低的云层。
转身。
中国回族博物馆,没有打开的喷泉和许久没换过的水让整个场面逊色了不少。
博物馆占地7000平方米,整体建筑为“回”字型,让游客在漫步历史长廊的过程中,领略回族历史的源远流长和回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博物馆分为五个展厅:一号展厅为“中国回族的历史渊源";二号展厅为"伊斯兰文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三号展厅为"中国回族的形成以及风俗习惯";四号展厅为"回族对华夏文明史的贡献";五号展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区情"。在这五个展厅内,陈列着各类回族文明见证的文物,小到指甲盖大小的"古兰经",大到一人多高、曾经郑和下西洋专用的金钟……尤其是在五号展厅内的七位宁夏回族著名人物,更是栩栩如生。
最喜欢那个宝蓝色的坠饰,那时还拜托你,假期帮我带一条蒙古族的宝蓝色项链回来,现在想来,还是自己去寻一条回来更加实际些。
礼仪大殿,是整个文化园最大的亮点所在,找到攻略上那个花形的镂空雕,连忙在相同的位置上拍了一张。
进礼仪大殿之前,穿短裤的女生需要在门口领回族服饰,从头到尾将自己包裹起来,其余的女性只需领一条头巾将头发包住即可。切记,一定要将鞋拖在大厅外面,以表示对回族文化的尊重。
由于提前做了功课,为了避免在门口被分到不好看的头巾,便特意穿了长裙买了头巾准备好,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么肃静的白色建筑内心竟然如此火热,于是我的红裙子红头巾便华丽丽的和红色礼仪大殿撞衫了......
大厅中有引导员讲解古兰经,并且告诉我们伊斯兰教祈祷的手势是这样的,并不是我们平常认为的双手合十哦。
一样炫目的穹顶,笼罩着日日夜夜诵经的教民。
二层的礼仪大殿,是红黄蓝白的结合,赤着脚走在柔软的地毯上,看着世界各地清真寺的所在,感受着信仰传播的力量。
游客们散去的大厅,寂静的只剩下呼吸的声音,站在透过穹顶照射进来的阳光下,感受信仰的力量。总有一束光,让人肃然起敬;总有一个地方,让人心神向往。
在空旷无人的大厅,将相机放在立柱的边沿,执子之手,沐浴阳光,那时心中唱响的是一首甜蜜的小情歌:“就算大雨让整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受不了看见你背影来到,写下我度秒如年难挨的离骚;就算整个世界被寂寞绑票,我也不会奔跑,逃不了最后谁也都苍老,写下我时间和琴声交错的城堡。”现在看来,这小情歌也只是一首单相思罢了。
走出礼仪大殿,正午的银川有些闷热,但这一天两人的心情都格外的好,牵手照也大多在这一天完成,相机放在十米远的平台上,按下十秒自拍跑向你伸出的手,愿一生都这样多好。
尚未开放的天台有着我最想看到的风景,不过远远观望倒也有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美。
跑了一个夏天的结果就是晒成了黑煤球,在白衣服白建筑的对比下更显突兀,怪不得你说我丑了许多。
文化园的整体建设还没有完成,礼仪大殿之外的几个建筑不提也白。旁边的表演场地时不时的会有一场回族歌舞表演,不多的演员还要兼任报幕的职责,听一段白牡丹,看看这个不算熟悉的民族,这一天的行程也将画上句号。
宁夏的行程在此也将画上句号,因为青海之行还会有的沙岛,我们最终取消了去沙湖的计划;也因为过于炎热的天气,我们放弃了去腾格里沙漠和西夏王陵;还因为食言的一日游,最终也为见到贺兰山的岩画。虽说有太多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遗址没有看到,与能看星星的沙漠酒店也失之交臂,但是这也给下一次的到来留下理由。
再见我的宁夏,再见我的伊斯兰。
一晃半个月过去了,这十五天来没有动笔写下任何文字,心情也是在反反复复中忽好忽坏,尤其到了这两天,心情比天气的温度降得还快。
写在2012.11.11:
你刚刚来到北京,我设想过生活应该是这样:
我们白天去祖母的厨房吃一顿好吃但不贵的西餐,再拍几张暖色调的照片藏在钱包里;中午去潘家园旧货市场,在温暖的阳光下寻找一台双反老相机,然后一摸口袋发现这老古董谁也买不起;下午去看看搬家后的首钢,坐着小火车爬到石景山顶,等到夜幕降临时,看看那刚兴起的首钢灯光节;然后坐最后一班地铁,我再调皮给你讲一遍那个末班地铁的鬼故事。
或者,我们春天去玉渊潭看看刚刚开放的海棠;夏天躲在阴凉地儿听听蝉烦心的叫声;秋天去钓鱼台落满银杏叶的大道上拍张合影,我穿红色斗篷你穿黑色夹克;冬天去故宫在刚下好的雪地上踩下第一个脚印。
再或者,我们什么也不做,只是在人大舒服的自习室里呆上一天,看看书,谢谢作业,读读论文。等到大脑发木时,跑到东门外的烧烤摊吃几串烧烤,加一瓶啤酒。

你到了北京,我才发现生活是这样:
在北京南站22号站台,候车的人群熙熙攘攘,一堆小情侣环顾四周,趁没人注意偷偷亲了一下嘴,脸上一副做错事的表情。不经意抬起头的我偶然撞到这一幕,一些往事扑面而来,打得我措手不及。
在晚上十点以后的校园,黑暗中我独自行走,看到举着大旗跑步的社团,看到匆忙赶路的人群,看到醉酒被人抬着的男生,看到穿着睡衣刚洗过澡的女生。
西区二号楼的迎春早已凋谢,枯萎的枝叶没了往日的生气,我知道明年的迎春开的再灿烂,我在这里也等不到你的身影。每次经过那栋楼,总是忍不住向里面的单元多看几眼,却知道那辆红色山地车的主人再不会同它一起出现了。
买了锅学了做饭,昨天的时候被突然查房的楼长没收掉了,到了吃饭的时间,自己坐在宿舍里,想着去哪个食堂才能避开你的身影。大学之道的饭卡里还有我们大四剩下的一百多餐费,却是再没勇气走进去半步;三角食堂除了热锅香辣虾和手撕包心菜,也再记不起什么;馨香园里最怕遇见那个熟悉的服务员;九零咖啡一个人坐更显时间漫长。
走在熟悉的场景,却再没有熟悉的人,这种感觉,就像住在一个没有人的家。
你在时,你是一切。
你不在,一切是你。
今天是我们在一起两年半的日子,也是你重新获得自由的日子,无论你想庆祝的是哪个节日,都祝你能够快乐。

短信发送,你那边默不作声,问了半晌,你只说一句,“是我的错”。

这两个月里,忙碌时故作开心,闲下来独自伤心。故人友人问起,自然少不了前前后后讲清楚来龙去脉,时间久了,感觉自己就像故事里那只小猴子。受了伤不好好养病,而是到处将自己的伤口剥开给别人看,最后落得感染死去的下场。
这停笔的半个月里,看完了《北京青年》,想着将自己和剧中人物对号入座,希望最好的结局是同权筝那样,守得云开见月明;或者像丁香也好,不回头的往前走;但万万不要落得任知了,逃了家人丢了爱人,最后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
所以有些事,不谈也好。

DAY5: 2012.8.2

在路上奔波的一天,在网上本查不到宁夏直接到青海的车,打算从兰州转车前往,但到了银川火车站却发现有直达西宁的大巴,而且班次超多,立即买了票,上了车。
短途大巴比之前做过的许多大巴都豪华,还配了专门的服务员在车上,一路看看风景,看看大巴上播放的电影,五个小时竟也过去的很快。
一路上看多了丹霞地貌,竟然习以为常忘记了拍照,就是幻想几下自己站在山上红裙飘扬的场面,然后大巴嗖的一声就驶过了。
到了西宁时,才发现景象和之前大不相同了,没有了围着头巾的回族女子,街上行走的多是红衣的僧人,和黑衣的藏民。
青海,我们来了。

(在西宁入住的艺沙酒店,价格低廉,但硬件设备较差)
写到青海,手握LP,就不得不多说几句,然后海量图片更新。
青海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地方。在这个省得最南端,达纳寺隐藏在玉树地区最偏僻的群山之间,宗郭寺悄然立于悬崖之巅,只有到了现场,你才能理解青海的寺院和自然风景有多么浑然一体。在东南部的班玛县,高海拔原始森林倒映在清澈的玛柯河中,随手一框,便是一幅天然的油画。而在西部人烟稀少的沙漠尽头,科幻般的人造景观随着石油工业的兴起而出现。即便是在人们最熟悉的青海湖附近,你也可能忽略掉低龄但神秘的西海镇。那里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诞生地。
被西藏、四川和新疆几个旅游大省所包围,人们总是途径青海,但却很少停留,但实际上这个辽阔多变的省份,到处都是未被发现的隐秘景观。到了青海湖就以为来过青海的概念现在已经可以转变了,我只能说这次我们只是浅尝了青海的一小小部分,还有大片神秘的土地待我日后再来感受。

DAY6: 2012.8.3

与同属西部的四川、云南相比,青海是一个气候相对敏感之地,最佳的旅行季节多集中在每年5-9月,其他月份则基本处在冰封雪飘的严寒状态,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道路封闭寸步难行。
7、8月的夏季是青海旅行的最佳季节,此时青海湖、门源一带的油菜花开放,有幸还能赶上每年一届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不过此时也是青海湖最热的季节,高原上的太阳总是热情的亲吻着每个人的脸颊,虽然只是短短几天,我就带着一身健康的小麦肤色回家去了。
对于很多行者而言,西宁都是作为去拉萨的跳板,在这里停留三天,市里一天,环湖两天,在逐渐适应西部之后就奔向拉萨而行。对于刚经历了宁夏的我们来说,行程也是这样,虽然不去西藏,但甘肃也一并留给新疆同去了。
西宁其实是一个不大的省会,住在南边,几个想去的地方几乎都在起步价之内打车就到了,这么小面积的都市,在东部地区实在不多见。也因为其小,预计留出在市内游览的一天则显得略有些不满了。
睡个懒觉,在西宁的第一天从拜谒寺庙开始。
住在西宁市的南山路,参考着LP将第一站选在西宁南山,南山又称作凤凰山,山麓有青海省最大的汉传佛教比丘尼寺——法幢寺(城中区南山路93号;免费;参观时间5:00~19:00),是2008年从西宁城西区园树庄移址来此重建的。隔壁的南禅寺(即南山寺,打车的时候最好说南山寺,说南禅寺司机经常不知道在哪里;免费)始建于北宋,是青海省最古老的汉传佛教(净土宗派)寺院,除大雄宝殿等建筑之外还有一座佛教居士林。
蓝的天和潜心诵经的僧人,即便是汉传佛教,到了西部的土地上也要点燃酥油灯以表敬意。
建在半山坡的寺庙,拾级而上,却感到前所未有的艰难,本来还怕高反的你活泼健康,倒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我有了轻微高反了。拖着拽着爬了上来,不到一百级台阶走的有些艰辛,但看到转经筒的刹那还是感到心灵被净化了,绕着转经筒走了一圈,想明白了一些事情,那么在这里日夜诵经的僧人们早已看破人世了吧?
烟与缘
对于只信仰旅行的人来说,到了寺庙有太多不懂的东西,只能尽可能多的感悟,尽可能多的体味。现在的寺庙也都开始商业化运作,交一些钱,可以在庙中参加类似于夏令营的体验班,吃斋饭,研读经书,五六日的佛教体验。或许等哪日有了足够多的时间,和足够安静的心,我会回到这里做一场深度的体验之旅吧?只是现在,还是走马观花的了些。

下了法幢寺,喘不上气的感觉依旧存在,买了瓶冰镇可乐灌下去,苏打的冲击力让整个神经放松了许多,翻翻LP,要不去青海省博物馆看看吧。
不要被正门上高挂着的“藏毯、昆仑玉专卖”的字样误导,以为这是一个大卖场——若要在整个青海省找一处极易到达、游客很少却性价比很高的景点,那就是新宁广场东侧这座有点阴沉的民族风格“大屋顶”的建筑了。青海省博物馆(城西区西关大街58号;免费;4月15日~10月15日9:00~16:30,10月16日~次年4月14日9:30~16:00,周一闭馆)的固定展区有几个很棒的专题展览: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陈列(很神奇我没有找到),介绍历年环湖赛的路线和赛况;唐卡艺术展,展出制作唐卡的工具、颜料、画笔和一些别处难以见到的清代、民国青海唐卡,尤其不要错过民国时期的《空行母图》(很神奇还是没有看到,深切怀疑我是不是走错地方了);藏毯工艺展,比较有趣的是与伊斯兰有关的地毯,比如:“三蓝听经博古毯”(是我搜寻能力太低还是LP版本落后了?)

举着LP逛博物馆,找不到的文物很多,书上没提及但很有趣的文物也有很多。比如这个非常符合我审美观的陶水罐,以后一定要在家里弄一个仿制品插花用。
虽然历史学的最差,对中原的变迁也深深不感兴趣,但是到了西部这些带有浓重民族色彩的省份,历史就又称为一件令人着迷的事情了。这样一来,看看博物馆,看看这个地域时代的变迁,就成了和历史和民族最好的对话方式。
安静的博物馆里鲜有人致,灯光下的文物更披上了一股神秘色彩,不知在夜幕降临之际,这里是否也会上演一场博物馆奇遇记呢?
民间艺术总是最最吸引人的地方,带着对唐卡的崇拜来到青海,自然不会放弃寻找其踪迹的机会。《空行母图》虽然转了几圈也没有看见,但是心中对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却是始终不间断。
进入民间文化区,青海的神秘感就呈现出来了,挂毯和金色的佛像,以及充满了异域风情的画与装饰,无一不让人沉醉其中。
唐卡,是穿越时空的一座佛殿,有多少人听说过“唐卡”,就有多少人梦想拥有至少一副唐卡。唐卡一词从藏语中音译过来。“唐”和空间有光,意味着广袤无边,就像在一块布上,可以画几百甚至上千尊佛,也可只画一尊佛。“卡”有点像魔术,填补画布上的一切空白。人们一般认为,唐卡就是藏区的卷轴绘画。经过几个世纪的传承,唐卡现在就是了解藏族历史的百科全书。
初次接触唐卡的人,也许会被唐卡上众多繁杂的佛像弄得晕头转向。辨认唐卡上的佛和菩萨还是有点难度的。说错了,不仅得罪画师,还有可能“得罪”菩萨。唐卡里的佛、菩萨、明王护法、佛母上师等形象非常多,有的佛还具有多种变化身,而且藏传佛教各教派供奉的菩萨形象还有差异,所有这些,复杂的令人不知所措。
通常来说,我们可以先以佛的两种变化身来区别,即真实身和愤怒身。前者又称为“寂静相”,就是我们平常所见的慈目善眉,四肢正常完美,表情平静的佛和菩萨。最常见的,就是穿袈裟的释迦牟尼佛、燃灯佛、大日如来等。他们个个面如满月,体态端庄,上下匀称,斜披袈裟或天衣,庄严地坐在莲台上。
愤怒身,就是那些看着恐怖的形象。他们是佛在镇服魔障时显现的三头六臂、青面獠牙。画师们根据佛经记载,往往把这类形象画的怒目而张、血盆大口、身上总是挂着人头骷髅串、骨饰、蛇等,手里拿着冒血的人心,背后是熊熊烈焰,凶悍恐怖。如大威德金刚、大黑天(大日如来降魔相)、六臂沽主等。事实上人们更喜欢这类唐卡,因为面部表情越是凶恶的神,越能给人类带来安全和福佑。
蒙古族的象棋,和国际象棋有几分相似。
停。
皮影,我所喜爱的民间艺术之一。
关于青海,有首歌为人熟知,那就是王洛宾根据青海民歌改编、流传广泛的《在那遥远的地方》:
遥远的青海大草原,有位明眸皓齿、如野花般盛开的牧羊姑娘。一个多情的流浪汉走过她的帐篷,不禁回头多望了几眼。于是,他在蓝天白云下唱道:
我愿做一只小鸟,飞翔在她身旁,我愿做一只幸福的羊儿,让她的皮鞭,轻轻地打在我的肩上......
作为流放地的青海,同时也是一个天高皇帝远的避难所,他来者不拒的接纳了各式各样的“盲流”和倒霉蛋;穷困的人、饥饿的人、逃难的人、没有身份的人......从古到今,一批又一批被排挤出主流社会的失意者被迫来到青海,在严酷而又陌生的环境中继续生命的磨砺和吟唱。
作为一个内陆省份,青海东联甘肃,西通新疆,西南与西藏毗邻,东南与四川接壤,既有天高地迥的人情风物,也有五族杂陈的文化血脉。就像西部的其他省份一样,青海是个多民族的聚集地,有汉、藏、回、蒙古、土族、撒拉等民族。相同的生活环境和气候,各族之间经年累月的浸润和影响,形成了青海人习性上的某种交融和相似。这种相似可以称之为“高原性格”。譬如:好烈酒、好配刀饰、好野曲,民风淳朴,又有点及时行乐、苦中作乐的浪漫做派。
舞蹈面具,作为非常爱收集面具的我来说,面对这样粗狂的面具还是望而却步了......你们呢?
跳锅庄是城乡居民喜欢参与的一种活动。锅庄,是藏族集体舞的一种,男女老少转圈跳舞,个个高举兰花指,动作舒展且缓慢。曾几何时,锅庄取代了广播体操,成了广场健身舞蹈。在青海的大小城镇,有广场就有锅庄,人们围绕一个虚拟的中心轴,做挥鞭赶羊状,颇为悠然自得。环湖第一天住在湖边的牧场时,隔壁的农场就跳了一整夜的锅庄舞,好不热闹!
走出博物馆,只是刚刚过了正午不多久,还应该往哪儿走?清真寺虽说有名,但在宁夏已经饱了眼福,公馆的历史意味太浓,看了看手中的LP,不然去野生动物园看看吧?
有点洁癖的你虽说不大乐意,但是想想也实在没有太多去处,便跟我一同去了。
设在西山林场内的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城西区行知路9号,门票成人30元,儿童15元,工作日9:00~17:30,节假日9:00~18:30)几乎占据了半坐西山,从入口处乘电瓶车可达动物散养区,换成中巴车,坐在车上可以安全透过玻璃窗观察出于散养状态的虎、狼、熊和猛禽等动物。顺着游览步道,则可以近距离观察各类青藏高原特有的草食动物,如藏羚羊、藏野驴等。动物园内还有一座藏獒园,仔细看下来大约需要2小时左右。
当初执意要去动物园就是冲着藏獒园而来,但是真正到了藏獒园却非常失落。作为种犬的藏獒被关在笼子里,标着详细信息和联系电话的牌子挂在笼子外面,等待着”相中“其的买家租其配种。
杨志军的《藏獒》1、2、3部还摆在家中书柜上,关于藏獒威猛忠诚的描述早已烂熟在心中。这些当年曾随成吉思汗北上征服欧洲大陆的猛犬军团,这些几乎所有欧洲大型犬的祖先,却以邋遢不堪,无精打采的姿态与我第一次相见。心中难免有些悲哀,这些本应该自由的奔跑在高原上的猛兽,却沦为了人类的阶下囚,纵然有再威猛名字和再纯正的血统,也早已失去其猛兽的姿态。
没睡醒的它,被不断来囚笼前拍打试图激怒它的少年吵醒,无奈的只好醒来。
做电瓶车至半山腰,在那里排队等候坐车进入猛兽区。人很多,车很少。烈日下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本来算计着能够占一个靠窗边的好位置,怎奈在上车时一大群藏族兄弟蜂拥而上,等我上车之后就只剩下了最中间的位置,无奈只好坐下。
虽然位置不好,但进入猛兽区的感受还是不一样的。随着铁门一道一道的打开,随着人们不断的惊讶声,经常会看到几只斑斓的老师在路边的山岗上行走,或是远远的懒懒的看着我们这群笼子里的”晚饭“。
和老虎相比,狮子的确更加有贵族的气质在,他们基本都躺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晒太阳,根本不去理睬我们这帮大惊小怪的人,所以照片自然是拍不到了,只能远远的膜拜一下王者的姿态。
但是到了棕熊区,情况就不一样了,熊的可爱的确有其道理在,看见游览车驶过来,笨笨的熊们立刻慢悠悠的爬过来,蹲在车窗下面跟大家讨东西吃,司机也乐得把车多停在棕熊区,让游客们一饱眼福。
透过车窗拍的片子,可能有些模糊,游览车刚刚离开,这只跟大家打过招呼的熊似乎有点失落的蹲在原地,是舍不得我们离开吗?
出了猛兽区,草食动物区便是要靠步行走完了,建在西山上的动物园还真不小,一圈走下来气喘吁吁。
草食动物虽然温顺,但是为了方便管理也还是用铁丝网为了起来,除了动物的品种是高原特有之外,和普通的动物园别无两样。
西宁高原野生动物园内,小鹿都站在离人远远的地方晒太阳,走近时,一只小鹿跑过来,在铁丝网前用小鼻子嗅我的镜头,看到它主动,我倒是有些怯懦了,那刚被割去鹿角的头顶还系着麻绳,但它却再一次选择亲近伤害过它的人类,那一刻的眼神,永远难忘。
顺着西山下来,还有斑马、豹子、袋鼠许多动物,就不一一在这里上照片了。
本来我还吵着去看斑马,但却找不到路,只好被你领着从西门走出去吃饭了。到了西门才发现,这里顺着居民区可以一直走出去,也没有人查门票,还有想来动物园的朋友们可以试试找这条路走哦。(当然我不是提倡逃票 )
出了西门一路跟着我的小胖狗,对这种毛茸茸的小东西完全没有抵抗力啊
出了动物园我们坐车去吃小吃,你说刚把浑身沾上动物的气味,这会又去吃饭了,是在是不搭调,的确如此,但出来旅行何必讲究那么多呢?嘴巴眼睛都满足了才最重要。
寻着LP和蚂蜂窝的介绍,来到西宁必须要喝一碗青海老酸奶,而能吃到小吃最多的地方,还属莫家街和水井巷。蜂窝上写道莫家街更多是本地人去吃,更加老字号;水井巷食物更全,但更多是游客去吃,于是便毫不犹豫的选择去老字号吃小吃。我的想法不一定科学,但是什么东西沾上一个”老“字便魅力无穷了。
莫家街(城中区莫家街),在大十字附近,环境嘈杂纷乱,却是西宁首屈一指的美食街。跟着手机导航走了一会才在熙攘的街头找到它。街中段的永庆酸奶和马忠羊肠面(天热可吃凉,天凉可吃热)比较有名,马忠食府(又名马忠美食城;城中莫家街市场11-16号,9:00~23:00)的酿皮和酸奶都是4元,室内餐厅供应的小笼包、麻辣烫、凉面和烧烤,价格实惠。这条街上还能吃到豆花、馍馍、麻团、油炸糕等,同时也是一个蔬果和干货市场,很有生活气息。
在莫家街的头一家便先来了一碗酸奶,口感不错,但带有丝丝的酒精味,可能是有些发酵的缘故,属于”重口味“等级。可能是在来青海之前被青海老酸奶的名气传染,对老酸奶抱有太高太高的期待,而吃到嘴里是发觉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奇妙,所以导致了有一点点小小的失落感在心里。不过当然,即便是这样,也还是连吃了两碗老酸奶,连晚饭都替代了。

去莫家街的时候整条街都在装修门面,找马忠食府很久,发现原来是牌匾拆下来放在了地上。
进了食府,其实更像是一座美食城,有固定的摊位,也有流动售卖酸奶的小贩,但是感觉整个食府管理的很有秩序。每桌客人离开后立刻就会有人过来收拾。
可能是那段时间有些厌食的缘故,除了酸奶之外,我没有其他事物表现出太多热情,倒是你吃的很欢乐,一会跑到烧烤摊买几串肉串,一会跑到隔壁问问人家吃的是什么面。
酿皮没有我想想中的那么传奇,除了辣酱作为调料之外,就和平常的凉皮没有太大区别,吃了几口酒没有再吃,实在浪费啊。
第二碗酸奶,马忠食府出品,味道比第一家更温和了些,是我喜欢的口味~
炮仗面,你狼吞虎咽的吃掉了一碗,到底算是半个西北人,对于面食有我理解不了的钟爱。
”奶“足饭饱,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早早入睡,明天即将见到新的同伴,开始我们的环湖之旅。

Day7: 2012.8.4

终于终于终于写到环湖之旅了,感觉前面的铺垫太长太长,长到都要忘记这部分最最重要的东西。花了两天时间,整理出了近200张环湖的照片,然后开始安心这那两天经历的故事。
说到环湖要从租车开始,八月份是青海湖的旅游旺季,环湖的旅客人数暴增,租车的价格也随之上涨。平常五座轿车包车一天费用在500左右,在旺季要700左右。
在租车环节,蚂蜂窝的攻略上给出了很详尽的司机师傅的评价和联系方式,按着评价一个一个发短信(发短信比较好,因为打电话的时候司机师傅很可能都在路上,会存在安全隐患,后来司机师傅回我电话的时候也说发短信是比较好的选择),蜂窝上的“明星师傅”人都很好,当时一共询问了四个师傅,第一个师傅因为行程爆满,直接客气的短信拒绝了我;第二个师傅的行程也是爆满,但是还特意给我打电话表示抱歉,并告诉我如果实在找不到车他再帮我想办法,当时对青海的好感度立刻暴增好几格~联系的第三个师傅就是马雄生师傅啦,1400元两天+茶卡盐湖,不需要管司机师傅的住宿,只和我们一起吃饭即可。谈到定金,马师傅回我短信说,大家都是凭信用做生意,你们准时坐我的车,我也不再接别的客人,大家都相信对方就好了。对青海的好感度立刻爆棚!第四个师傅是之前发过短信的,但是因为回复我较晚所以我就拒绝啦,司机师傅也是打电话过来聊了一会,态度也非常好。在联系包车的环节,总体感觉青海人说话慢慢的,性格都超级好,对这片神秘的土地更增添一丝好感!
租车过后,开始寻找车友,其实正常的顺序应该是现找车友再选择车型,但由于我也是第一次在异地订车,所以缺乏经验。在没找到车友前心里还是很慌的,因为提前租好车我们就只能“捡人”,而不能“被捡”(也不是不能被捡,但是马师傅的信任让我不忍心违约),且要捡两个人。于是在人人、微博、蚂蜂窝、磨坊、穷游以及各个青海当地青年旅舍的论坛上都发了帖子寻找车友,其中有很多人回复,有的是时间不合适,有的是单人拼车,还要我们再联络人填充剩下的空位,终于在第三天的时候,亲爱的蚂蜂窝上有一对夫妻找到我,从北京出发,同我们一块拼车。聊了一会,感觉人很好,于是就定了下来,这样平均每个人两天才350元,比一日游还要便宜,租车任务全部完成~
其实在租车和找车友的时候,你一直担心,没有定金互不相识,他们会不会临时变卦?这种担心当然是有的,不过出门在外最重要的就是一份信任,在路上的人们更容易展现善良的自己,我想这也是很多人热爱旅行的原因吧?
那么环湖开始,4日早上8点,我在酒店门口见到了马师傅,他穿着红T恤,带着眼镜,擦着车。斯斯文文的样子,走在路上如果不告诉我他就是我们的司机师傅,我会把他认作某个大学的教授。
马师傅将我们的行李放好,说,你们住的地方还真不好找,我昨天从贵德回来特意先来探了探路。好敬业的师傅!
和马师傅碰面后,我们去接拼车的朋友,远远地看到两个全服武装的背包客,心想应该就是他们了,一打招呼果然是。上车寒暄,才发现虽然我们一个来自己天津,一个来自北京,但老家竟然都在黑龙江大庆,都是爽快的东北人聊起来自然很投脾气。
世界很大,但是该相遇的人总会遇见,这便是旅行的奇妙所在。

开始环湖的第一站,也是到西宁的人必去的——塔尔寺。
塔尔寺,名列藏传佛教六大丛林之一(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门票80元,附赠《佛教圣地塔尔寺》光盘,藏传佛教僧众、信教群众免费,导游费80元;夏季8:00~18:00,冬季8:30~17:30)。由于距离西宁只有26公里,旅游味很浓,寺前广场附近商铺密集,熙熙攘攘的氛围和努力拉客的导游可能让一些旅行者反感。再加上塔尔寺所在地湟中并非纯正藏区,是汉、回、藏混居地区,而且塔尔寺的许多建筑都在大兴土木或刚刚被粉饰一新,难免会显得俗气。但是作为我这一趟西行所经的唯一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还是给我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寺前长长的转经筒,每个来到塔尔寺的人都会到这里走一遭,人潮湍急,想停下来拍张照非常不易。
于是就成这样了......
80一张的门票。其实门票只是进入经堂、佛殿时才有用,塔尔寺所有的室外空间都可以免费游览。如果你不打算进入寺院建筑内部,就不用买票。实际上也只有部分经堂、佛殿会检查IC卡门票。
公正的说,塔尔寺表面的俗气仍难掩饰其宗教圣地的庄严。毕竟,这里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透过它金碧辉煌的外壳,你还是可以感受到历史和宗教艺术的丰厚积淀,更不用说那些每天围绕着大金瓦寺“五体投地”磕着长头者发自内心的虔敬。
始建于明洪武十二年,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第二佛陀”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有所谓“先有塔后又寺”的说法。寺院的藏语名称是“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的建筑混合了汉地宫殿与藏地平定的风格,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这里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知名度很高,称为塔儿寺“三绝”。
参观塔儿寺的路线一般从小金瓦殿开始,顺着郑琦的石板路前进,可以到达开放的各个主要建筑。浏览路线上有醒目的指示牌,标出各个重要建筑的位置。
鸽子安静的落在牌匾上,屋顶在佛光普照下熠熠生辉。
塔尔寺内开放参观的建筑不超过10座,而且有时会遇到某些经堂、佛殿内部维修而关闭的情况,但即便如此,塔儿寺细细看下来也需要半天时间。大金瓦殿是绝对不可错过的,它是塔儿寺的核心所在。需要注意的是建筑内部不能拍照,遵循左进又出,顺时针走动的规则。
大金瓦殿的内部绝对是整个塔尔寺最神圣壮观的地方,红色与金色交织的大殿因为时间的缘故变得阴暗,但透过屋顶照射进来的几缕阳光让整个殿堂神圣无比。周围点满的酥油灯昼夜明亮,不能用相机记录下来也无法用文字形容贴切,只有亲眼见过才能体会其中的微妙。
风吹动经幡,我就想起你了。
塔尔寺内磕长头的地板被磕长头者们磨得锃亮,平均每三四年就要更换一次。来到塔尔寺磕长头的藏民很多,他们不辞遥远来到这里,自负食宿,只为了在寺庙前叩十万个长头,其中有孩童、有少年、有老妪,他们年轻力壮者要磕数月,年老体衰者要磕上年。寺内解说的导游让大家不要挡在寺前,为磕长头者留出一份空间。她说了许许多多塔尔寺的故事我早已忘记,只记得在面对磕长头者时她说的那句,“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关于磕长头者,在塔尔寺内,在去往塔尔寺的路上,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虽然有的衣衫褴褛,但每个人都有着最纯净的心。磕长头者的照片一张都没有拍,因为我懂得尊重他们最基本的方式,就是不要挡在他们朝圣的路上满足自己的猎奇心态。寺内长枪短炮的旅行者比比皆是,但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手捧高级相机,心中却没有最基本的摄影底线。大金瓦殿的门口,无数次看到他们对准磕长头者拍照后那些藏民们愤怒的眼神。摄影是生命的记录,但绝不是窥探他人隐私的借口,希望这其中的道理,更多的旅行者能够懂得。
别了塔尔寺,我们继续踏上环湖的旅程。

在高原强烈通透的阳光下,傍着蓝天碧海、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和羊群点缀的湖摊牧场,用车轮、用脚力丈量青海湖的周长,完成一圈顺时针360公里的环湖任务——可能是将是青海湖旅程中最完美的收获,因为你不只是置身美景之中,连你和你的交通工具都成为了天海之间一道移动的风景。
青海湖景区的门片非常昂贵,二郎剑景区要100元,鸟岛115元,沙岛90元,你完全可以选择过门不入,因为没有人能把整个青海湖栏起来收钱,但如果你想走到湖边,往往还是要为进入观湖便道交5~20元的“观景费”,因为湖边的土地归当地农民所有。当然,另一个方法是光顾湖边的旅馆、牧家乐,就可以顺带着免费观湖,比如我们当天晚上入住的“尼玛牧场”。
环湖时,租车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绕开收费极高的景区,看到好看的风景随时停车,当然最棒的就是遇到一个好心的司机师傅,他会领我们去景色相同但免费的地方看青海湖,或者在某个旅行团绝对不会去的高处让我们俯瞰青海湖。
从塔尔寺下来,一路在车上睡得迷迷糊糊,再一睁眼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身处高山的怀抱中了,山里的温度比之前下降许多。随处可见羊群、牦牛群,还有藏獒。
不知不觉就到了海拔近4000米的地方,穿着裙子倒也不觉得太冷,还好这次没有高反。
车继续行驶,见到的旅行者越来越少,没有楼房没有车流,大片的云朵大片的山脉大片的牛羊,我想只有超广角相机才能记录的下这一切吧?
漫山遍野的羊群,能看见白色的地方就是羊群到达的地方,同有畜牧经验的你说,这一片羊群就值100万,这一路到处都是100万100万的扔在山上。原来,青海是个如此富庶的地方啊。
牧羊人赶着羊群从一片草地走向另一片草地,羊儿们一只接一只的过马路,头羊还在旁边敦促着它们快走。虽然和牧羊人生活在一起,但怕人的本性还是改不掉,看到想和他们亲近的我,羊儿们就立刻跑开了。
在中原叙述中,青海湖的故事要从西王母讲起。很久很久以前,在王母娘娘还没有成为玉皇大帝的老婆之前,她住在青海湖地区。她出生的年代相当于中原黄帝时代,以她为首领的环湖地区叫做西王母国。从皇帝到尧的时代延续300多年,可见西王母远不止一代人,也许中原人把青海湖地区历代的部落女首领都神话成为一位长生不老的西王母。《穆天子传》说周朝第五代周穆王旅行到了青海湖草原与西王母会面,互相对歌,这段人神之间的神交虽然以分离告终,多少反映了中原人向往与青海湖地区交流的心态。
1949年后,环湖地区有两件大事:穿过青海湖南岸的青藏公路1954年通车;中国第一颗原子弹1964年在二二一厂研制成功。旅游业在1980年代开始萌芽,鸟岛迅速成为知名度很高的热点。进入21世纪,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连年举办提升了青海湖的国际知名度,青海湖旅游景区也进入了重点开发的阶段。然而多年来青海湖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也在向人们敲响警钟:青海湖湟鱼因大量捕捞而数目减少;一部分湖岸正迅速沙漠化,湖水猥琐,岛屿扩大,完整的大湖分割出一系列小小的湖......
牦牛是我见过的最有镜头感的动物,只要我举起相机,他保准停止吃草抬头看我......
毫无疑问,门源的油菜花是青海最有力的一张王牌,但其实不去门源,在青海湖四周也能看到茂盛的油菜花田。
今天清明之后去了江西婺源,不过清明的几场大雨将那里的油菜花打的所剩不多,在青海湖看到了如此大片且茂盛的油菜花,也算是弥补了4月份的遗憾。
青海湖畔的油菜花田,也是当地农民创收的主要项目,田地四面用铁丝网拦住,想要进去拍照的话5块钱一个人,如果想骑牦牛或者和穿着藏族服饰的小朋友照相,还要再单付一笔钱。旅游的确为当地人民带来不菲的收入,但是看着那些跟在身后想要照相收钱的藏族孩子们,心中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我们引以为豪的旅行到底给当地人带来了什么?
很多旅行者来青海湖是为了骑自行车赏油菜花,实在没有比7月中旬到8月初的旅游旺季更好的季节了,8月中下旬就不大能见到大片的油菜花田了,只剩下零星黄花。
出了油菜花田,马师傅说,领你们去个好地方,说罢开车上了山。
“这里能够俯瞰青海湖,旅游团不会来这里哦”,马师傅开心的说。
生命只剩下两万天,你还有多少时间去悲伤?去欺骗?去冷漠?去孤单?想笑就放声笑吧,想爱就大胆爱吧,想拥抱就狠狠拥抱吧。不要等到一切都来不及时,你才想起。
黑脸的小羊,有说不出的可爱~
拼车的王大哥和嫂子,青海之后他们就自驾西藏了,佩服他们的勇气~
途经151基地,路上堵得一塌糊涂,庆幸没有跟一日游走,不然这人满为患的景点,又怎能体验到青海湖的辽阔呢?
继续翻山,驶向茶卡,途中来到了我们在青海的第二高度——橡皮山。
经幡(风马旗)是西藏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的藏族聚居区以及尼泊尔、锡金、不丹、克什米尔等邻邦,人们随处都能见到一串串、一丛丛、一片片以经咒图像木版印于布、麻纱、丝绸和土纸上的各色风幡。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成串成串拉挂在亭子和松树间的彩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它们就是风靡藏区的“风马旗”。风马旗不但有着许许多多的宗教含意,还是一片片很有水平的艺术品。
风马源于一种原始祭祀文化,主要由对动物魂灵的崇拜而来。最初的风马是直接将羊毛系挂于树枝草丛,如今在大大小小的玛尼堆上仍可看到牛羊头颅等物。
藏族原始宗教认为,山神是地方保护神,它无时无刻不在注视着本地区众生的安全,常骑马巡视辖区,护一方水土和人畜平安。藏族认为,“风马”在深层意义上指人的气数和运道,或者特指五行;在灵气聚集之处(神山圣湖等),挂置印有敬畏神灵和祈求护佑等愿望的风马,让风吹送,有利于愿望向上苍神灵的传达和实现。为报答山神和上苍神灵,每到祭日,人们便虔诚地举行煨桑仪式,献上“隆达”。所以制作插挂“隆达”成为不可或缺的仪轨。
藏区人民无论喜庆生辰、逢年过节,都要插挂五彩风马旗,象征着天、地、人、畜的和谐吉祥;逐水草而居的牧人,每迁徙一次,搭完帐篷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系挂风马旗,以祈得周围神灵的许可和福佑;朝圣者伴跋涉荒漠野岭,也一定扛一面醒目的风马旗,祈求免入迷途遇灾难;江畔湖边人们遍插风马旗,以示对树灵水神的敬畏与供奉;生活于莽林峻岭间的人们高悬风马旗,以示对山神岩神的虔诚与供奉;在圣迹古刹张挂五彩风幡,表示对神佛祖魂和先哲贤圣的崇拜与礼赞;阳春三月开犁播种,耕牛的头角上一定插挂风马旗,那是向土主地母致敬和祈祷,祈望五谷丰登;山河路口张挂风马是希望舟车无碍;天葬台附近张挂风马则是超渡亡灵寄托哀思……等等。总之,在他们看来,风马旗是沟通世俗与灵界的通用媒介。
一路赶到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也叫茶卡,“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盐湖旅游业自1980年开发以来,吸引着众多内地和欧美、东南亚、日本及港澳台游客。近年来,随着采、制盐工艺流程的不断完善,茶卡盐湖景区已发展成生态游与工业游并举的3A级新型景区。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
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还可以领略到涨潮后湖面上留下的滚滚盐涛奇观。

茶卡盐湖以其生产、旅游两相宜而在国际国内旅游界和青藏高原风光游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其实到了盐湖才发现,这只是茶卡附近的一个盐湖,司机师傅怕天黑前不能赶回黑马河住宿,也觉得茶卡的门票太贵不值,便自作主张将我们拉到了这里。虽没去过茶卡,也知两处的景色不会相差太多,但毕竟是为着茶卡的小火车去的,最终没有看成,心中还是有些恼火。
看到一辆颜色超赞的卡车,跑过去刚要合照,一个运盐工人朝我大声喊,喂!那里不能拍照。吓得我赶紧溜走,其实依照青海人的性格,他多半是在跟我开玩笑,但胆子本来就怂的我还是灰溜溜的走了,只留下这卡车与蓝天白云。
站在“盐山”上,狂风吹乱了头发,刹那间有种“英勇就义”的感觉......
盐田中没有洁白的食言,或许是到来的时间不对,或许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总之没有找到光洁如镜的盐湖,只有狂风下一片片灰白色的大陆。
被大风吹得无所适从,拍不到理想的照片,发脾气撅嘴挂油瓶的毛病都出现了。
这里和茶卡相比,虽然不收费,但是开发出来的旅游项目也少了很多,看不到提炼食盐的过程,盐田里的路也不大好走。
磐石无转移,湖海亦长流。看过大山大水,才知什么是永恒,于是生命中许许多多过早夭折的东西,过早离开的人,过早断了的缘分,也就不再计较了。
(写了一半网断掉了,嘛都没了,好悲催,我正在酝酿气氛呢好不好......)

环湖之旅最想去的茶卡,最终没有去成,因为还要在天黑前赶回几十公里外的黑马河镇住宿,我们在这个不知名的盐湖也只呆了1个小时便离开。那么梦中的茶卡,不知我们今生是否会再见。

DAY8: 2012.8.5

天黑之后终于到了黑马河,“现代化”的旅馆早已被定光,马师傅载我们来到“尼玛牧场”,是的,我们住在了尼玛牧场。牧场里只剩下一个四人间(180元)和N个帐篷(120元)。虽说我们四个人刚好,但毕竟第一天见面还免不了尴尬,便纷纷住进了湖边的帐篷里。心里想着终于能体验一把牧民的生活,进了帐篷的那一刻却发现和想象的根本不一样......
漆黑的帐篷又冷又黑,伸手摸到电灯,打开之后指甲盖大小的苍蝇蜂拥而上,还不断地有更多的苍蝇从帐篷的缝隙中钻进来。被一同狂轰乱炸后我连忙关了灯,但黑暗中却又害怕会抱着哪只虫子入眠。商量了一下,我们两个人还是决定撤回到4人间里。第一次住帐篷宣告失败。

住到4人间,其实状况也没有好很多,锁不上的门需要用所有行李抵着,以防半夜有人“走错”。被子和床单,看着也像是许久没洗过澡的样子,我们将看着还算干净的东西都铺在身下、盖在身上,然后套上两层裤子,穿上长衣、外套,还有,我经历了这辈子第一次戴着帽子睡觉......
黑夜中住到尼玛牧场,我还没有意识到离青海湖那么近,安顿好一切走出屋子,听到远处牧场传来的彻夜条锅庄的歌声,才看到前方静谧的湖水上升起的那一轮,红色的月亮。
五点半你将我叫醒,这才发现那些昨晚还嫌脏的被子已经不知什么时候都扣在我脸上了。打开正对着青海湖的窗子,天色微凉,但没有看到日出,是因为阴天?还是?
从内陆来的旅行者还维持着北京时间的概念,殊不知这西部内陆的太阳六点半才升起,就像今年在黑龙江畔4点就看日出一样。追逐太阳的游戏,我们总是赢得很少。
早起在湖边等待日出的人,很多都是这样的“棉被神教”,这位大叔“全副武装”的走到我们窗户前,然后站定。没有长焦的我见此机会连忙掏出相机偷拍。过了好久,你一脸无语的看着我说,人家貌似是在撒尿......
好吧,对不住了大叔,不过您这地方挑的也太正了......
无脸怪6点多洗漱好从屋里走出,穿着后高跟靴往湖边走去,滩涂上乱石丛生,一百米的距离愣是趔趄走了近二十分钟,果然是千里之行,“毁”于足下啊......
等待,等待,就在大家以为今天不会看到日出开始往回走时,太阳一点一点从海平线上升起了。湖边异常安静,大家都好像在感受着什么。
终于慢慢的,太阳从湖面完全升起了,那么小,但却让整个湖面都散发出光芒。想牵着你的手看每个日出日落,仅此而已。
和太阳做游戏
向湖的另一方望去,早已乌云满天,这六点半一边是阴天一边是晴天的青海湖边。
看了日出,吃牧民为我们准备好的早饭,馒头稀粥,马师傅说不吃干净不许离开。塞饱之后,我们又被司机师傅们赶出去爬山了(好心酸的感觉)。但对于我们两个懒人,在沿湖公路上走走转转,在青海湖边再看看便好了。
湖畔堆满了旅行者留下的玛尼堆,砌的越高越牢固,载着美好祝愿的玛尼堆保留的时间就越长。于是我们两人也在湖边歪歪扭扭的砌了一个属于我们的玛尼堆,默默地许下了自己的心愿。
告别了尼玛牧场,继续顺时针踏上环湖之旅,青海湖西部的景点相对较少,只有连成片的金银滩大草原。起得太早在车上恍恍惚惚睡着了,路过了一段下雨的公路,再睁开眼睛时,不仅再看到了大片的油菜花,还看到了环湖骑行的旅行者。
我们摇开车窗向他们大喊加油,他们也挥挥手向我们致敬,陌生人之间的感动大概就是这样吧?
环湖自行车赛是青海湖的重要赛事。7、8月份举行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TourofQinghaiLake)是中国最高等级、也是亚洲项级的公路自行车赛事,据说仅次于环法、环意大利、环西班牙等职业巡回赛,而且它的海拔高度是那些更著名的职业自行车赛无法企及的。环湖赛从2002年开始每年举办,到2010年第九届,比赛路线已经从环湖地区延伸到黄南州的同仁县、海东地区的互助县、循化县和祁连山区的门源县、祁连县,比赛距离1300公里左右,分9天9个赛程进行,最高海拔将近3900米。
如果你的青海湖之旅适逢关注一下环湖自行车赛,不妨关注一下赛程,赶得巧还可以现场观看。比赛期间当地旅馆住宿会比较紧张,部分地区路段施行交通管制,但对你环湖执行的影响是短暂的。
我们去青海湖的时候环湖自行车赛刚刚过去,但仍然能看到许多大学的自行车爱好者在骑行青海湖。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体力,骑自行车环青海湖的确是个不错选择。
很快便到了西海镇,也就是中国最早研制原子弹的原子城。这座曾经的国家秘密基地已经没了往日的神秘感,一排排按照工厂住宿设计的居民楼还在原地,但多数居民都在西宁市里工作,只有周末才回来休息。我们来到的那日,感觉像是来到了一座空城。
西海镇就像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主题公园,城区内保留了当年二二一总厂的许多重要建筑,城外则分布着一系列分厂遗址,有的呈废墟状态,有的已经被旅游开发。如果一一走访,需要不止一天的时间。这些景点最大的看点无疑是与之相关的神秘历史,但也不要忽略它们作为工业遗产建筑的审美价值。
目前原子城纪念馆只对中国游客开放,境外游客仍可以参观其他各个开放的遗址。由于基地内部不允许拍照,我只能抄一段西海镇的故事给大家听: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传到青海,二二一厂的大多数职工竟然丝毫不知自己就是多年奋斗制造原子弹的功臣,更不知道原子弹就出自他们每天劳作的工厂。严格的保密制度使二二一厂的秘密与世隔绝,不仅对外保密,对内也保密。每人入厂时都领到一个保密手册,这个手册的内容绝对不能泄露给他人,各个分厂之间相互绝对保密,而同一分厂内多达几十个不同工种,也互相不清楚对方的工作性质,每个工种都需要特殊的通行证件,有的人拥有不止一种证件。
厂区关卡密布,外人根本无法进入一步,工人上下班都乘坐专用的厂区通勤列车,令当地牧民无比羡慕。就连周围牧场的牛羊一旦闯入禁区,牧民也只能等在外面,由护厂军人把牛羊送出禁区。
二二一厂的普通工人都是事实上的单身者,他们不允许带家属来二二一厂,也不能告诉任何人自己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据说曾经有一对北京夫妻都被派到了二二一厂工作,但两人都没有告诉对方自己去了哪里。他们给对方写信时,信件都得从北京转一大圈然后才能到达对方手中,而实际上他们工作的地方仅仅隔着一道墙。
究竟何时来青海湖最好?还是要取决于你对什么感兴趣:来鸟岛观鸟,应该在4月底到7月初,鸟最多、鸟蛋也最多的繁育季节是在5月;不过,9月来也能目击大批斑头雁排成“人”字队伍集体飞往南方的动人场面;而如果你想看的鸟不是别的,是高贵的天鹅,那么冬天才是正确的观鸟时间,11月最合适。所以因为时间的缘故,8月份的环湖我们便舍弃了鸟岛这一选项,转而去往沙岛。
前往沙岛的路上,我们遇到了这样一群路霸——它们三五成群的拦在路上,也不吃草,也不移动,就这样呆呆的站着,向它们鸣喇叭,他们就呆呆的站到我们面前傻看着,死也不让路。
终于斗志斗勇了一会我们选择绕路,刚刚绕到了通畅的道路上,马师傅的手机响了。“什么?哦,我现在过去。”
原来就在路霸不远处,马师傅的家人在郊游,马师傅把车开回去跟妻子女儿打招呼,一来二去,我们在这条被路霸占领的马上了来往了3回,3回路霸们都丝毫没有让开的意思,都是我们灰溜溜的让开。牛啊牛啊,在这片大草原上果然牛气冲天。
终于到了沙岛,这里曾是青海湖最大的岛屿,因湖沙垄不断接受风沙堆积而形成,现在和鸟岛一样已经于陆地连成一片。这里比151基地还要娱乐化,有一股人工开发的味道,好在碧水黄沙的精致还算不错,沙漠中一连串三个淡水湖更是让人小小的惊喜。因为之前在宁夏没有去沙湖,所以到了青海沙岛便成了必须要去的地方之一。
进入景区大门后可乘观光游览巴士(20元,7.5公里,其实就是一辆公共汽车,半小时一辆,车上人满为患,需要站立,基本无法“观光”)到达湖边,途中经过0.2平方公里的芦苇湖、0.8平方公里的月牙湖和0.3平方公里的太阳湖,这三个淡水湖的形成是因为湖底有泉眼。
这里也能够租骑沙滩摩托车(每人来回30元)或骑马(每人20元)。娱乐项目还包括沙滩摩托车、滑沙、滑翔伞、射箭等,每年的6-10月这里还举办青海湖国际沙雕艺术节。(我又没有找到沙雕,强烈怀疑自己的搜索能力...... )
在一半沙滩一半湖水的青海湖。配一件白色长纱裙或许会更美。
正午的沙岛,风大太阳大,带上面具出发~
但是不知道为何最后就变成这样了。。。。。。
走正确的路,放无心的手,结有道之朋,断无义之友,饮清净之茶,戒色花之酒,开方便之门,闭是非之口。
因为拼车的朋友买了7点去拉萨的车票,所以五点钟我们便回到了车上,开始一路向回赶。6点45分的时候赶到了火车站,他们踏上了去拉萨的列车,我们也结束了西行的全部旅程。

关于作者

蘑菇张-NKU,世界的观察者,记录故事的人。微博旅行家、微博签约自媒体、酒店体验师。与多家旅游网站保持良好合作,并担任专栏作者。长期供稿于《环球时报》、《中国国家旅游》、《中国新闻周刊》、《云端》等高质量杂志、报纸。以旅游体验师身份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个人纪录片在优酷网站阅读量超过200w。
新浪微博:蘑菇张-NKU
微信订阅号:withmushroom
个人微信:moguzhangweixin

本游记著作权归@蘑菇张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